close


 


 


那天是邊煎著要寄給庭的蛋捲邊看著深夜食堂的~


 


蛋捲要煎2面而且各要煎40秒~1分鐘~


 


雖然是短短的幾十秒~


 


但我卻不想白白浪費掉~~~


 


我真的是會給自己找麻煩的人吼~~~


 


不再忙碌一些都不能~


 


就是這樣幾十秒的時間可以讓我煎完蛋捲的同時給看了3集的深夜食堂~


 


看到第2集裡頭的24夜裡剛好製做馬鈴薯燉肉...


 


不知怎麼的就突然好想要馬上買幾顆馬鈴薯來燉肉啊~~~~~


 


真的!!


 


不能在深夜時分看深夜食堂~~~


 


因為看到感動處會想流淚~~~(情緒起伏太大會難入眠喔~~~)~~~


 


看到食物處會肚子餓~~~~(食慾胃口也會跟著起伏很大~~~~)


 


於是~~~


 


隔天我就衝去市場買馬鈴薯了!!


 


就那麼剛好給看到幾顆小又圓的進口馬鈴薯~


 


那種又小又圓圓的品種我超愛的說~~~


 


鬆軟好吃~


 


連不吃馬鈴薯的言恩老爹都多吃了好幾塊呢!


 




 


 


雖然深夜食堂裡的馬鈴薯燉肉很日式~


 


但我卻把它做得很台式~~~(免得我家老公又挑嘴了~~~)


 


材料:馬鈴薯.紅蘿蔔.白蘿蔔(前天煮稀飯剩的一半).洋蔥.豬肉.醬油.八角.冰糖


.米酒.味霖.水


作法:1.洋蔥和豬肉.八角放進鍋內炒熟~另取一鍋加水把紅白蘿蔔和馬鈴薯煮熟


 


2.將醬油和水.米酒.味霖.冰糖放入豬肉鍋裡一起紅燒至熟~


 


3.將煮熟的紅白蘿蔔和馬鈴薯一起放入煮好的2.裡攪拌均勻煮幾分鐘即可~


 


深夜食堂裡的每則小故事和裡頭的料理都很讓人深深感動~


 


食物真的能牽起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和記憶~


 


言恩老爹某天開心的說~


 


我們家好像是永和豆漿店喔!


 


因為無時無刻冰箱凍箱裡隨時都有可吃的任何消夜和早餐~


 


不管是包子饅頭三明治貝果或漢堡肉粽小籠包...


 


只要言恩老爹想吃的~


 


有食材的話我都會盡量把它給變出來~


 


我好像有點懂得食堂老闆的心情了喔!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 




現在時間已近晚上十點,空蕩的辦公室只剩空調運轉聲,與零星的鍵盤敲擊聲。這篇文章我已經寫了三


個小時,該怎麼推薦這本書,還是一點頭緒都沒有。
 
「這是本爛書,所以很難推薦嗎?」想必有人會這麼猜。
 
當然不是這個原因,否則又何必為了一本爛書加班?實在是這部漫畫《深夜食堂》所帶給人的感動是如


此細緻而幽微,要能夠具體而明確地描述,太難。
 
不如舉例說明好了。我相信每個人喜愛的食物清單中,一定總有那麼一兩樣,是別人看了會嫌棄,但自


己百吃不膩的食物。如果真要說出為什麼喜歡,答案通常不會只是出於食物本身的味道。喜歡的原因通


常混雜著記憶與情緒,好比說,那是媽媽的拿手菜、唸書時暗戀對象送來的餅乾、或者是家鄉某個帶有


兒時記憶的攤販。
 
不起眼的食物,因為加載了記憶與情感,所以入口的那一瞬間,不再只是生理上的滿足,也成為了心理


的救贖、現實磨難的避風港。然而食物與人那一層神秘的連結,永遠只有當事人能夠體會。這是一種難


以分享、也無法複製的體驗。
 
這大約就是讀完《深夜食堂》的感覺:一份自己與回憶的默契,一種難以詳述的秘密情感。
 
《深夜食堂》這部以料理為主題的漫畫,試圖分享的就是這份食物與人的微妙連結。一位率性的大叔,


開了一家午夜才營業的食堂。菜單雖只有「豬肉味噌湯定食」這麼一道菜,但無論客人想吃什麼,只要


有足夠的食材,老闆都會盡力滿足各式要求。食物就是有這樣的魔力:讓人放鬆、使人平靜。胃填滿


了,浮躁的心緒好像也跟著沈澱了,不再那麼混亂。於是午夜過後,這家小店成了秘密心事集散地。 人


們在此分享食物、交換秘密、相互安撫,然後帶著生理與心理的雙重滿足走出門口,獨自向現實中仍然


未解的難題奮戰。
 
翻開書之前,朋友警告我:「千萬別在大半夜看這書,因為看了會餓。」 這話說得沒錯,因為此時此刻


的我餓極了。
 
然而我卻想對所有還沒讀過此書的讀者說:「讀這本書,絕對要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翻閱。」因為裡頭每


一則短卻溫暖的故事,都會觸動並安撫著人們心底最脆弱易感的角落。那樣的情緒與滿足,實在只適合


獨處時靜靜咀嚼享受。因為我們都知道,要找到填飽肚子的食物簡單,要讀到能溫暖心底的書,好難。


 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延伸閱讀~馬鈴薯牛奶堅果小餐包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言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